小童視力

小童視力

小童視力問題如及早發現是可以治癒的,但必須在八歲前。

1.弱視

當我們出生時,我們的視力系統尚未發展成熟。因此婴兒在六個月大前還未懂得如何把物件對焦。要視覺得以發展,腦袋接收到雙眼清晰的影像是極為重要的。如在幼兒時期因某些疾病而導致單眼或雙眼接收不到清晰的影像,該眼睛便不能正常地發展。一般稱為弱視或情性眼。

 

眼睛發育最關鍵性的時間是七至八歲前。過了這個階段.視覺系統便會穩定起來,弱視情況亦因此而變得無法根治。因此在七至八歲前及早發現視力上的問題是非常重要的,好使視力能得到全面康復的機會。

2.弱視的成因

内斜視,俗稱“鬥雞眼”

 

外斜視,俗稱“射喱眼

任何阻礙雙眼傳送清晰影像到大腦的情況都是導致弱視的因素。眼疾如先天性白内障、先天性眼皮下垂及角膜疤痕都是一些較為嚴重的弱視成因。而屈光不正如深近視、深遠視及深散光則是一些較為輕微的弱視成因。

 

斜視也會導致弱視的。斜視是一隻眼睛注視著物件,而另一隻眼睛則看著另一個地方,即是雙眼不是同時注視著同一個方向。該斜視的眼睛可能是向内(内斜視,俗稱鬥雞眼)或向外(外斜視,俗稱射喱眼),甚至是向上或向下(直向斜視)。斜視如在成年後才出現,病者會看到重影。但如在小孩時期出現,大腦會壓抑其中一雙眼睛所接收的影像,從而避免混淆的影像。小孩亦不會感受到重影的問題。這種情況如沒矯正,弱視便會出現。

 

如小孩視力正常,又没有斜視,他/她是否不會有弱視嗎?

事實上,在這情況下,也可能會有弱視的。當雙眼屈光不正度數相差很遠時,腦部會偏向使用接受較清晰影像的那雙眼睛,弱視便會因應出現。正因其中一隻眼睛可以提供一個清晰的影像,小孩便不會投訴視力上的問題。當小孩在遊戲時,嘗試遮蓋一隻眼睛,便可估計到會否有隻眼睛視力較弱 。

 

小孩經常把頭往個方向傾斜是否有問題 ?

這個情況下,小孩的眼睛可能出現了問題。如小孩有直向性斜視時,他/她便會把頭往一個方向傾斜以減低出現重影的機會。其中一個有效的測試方法是遮蓋一隻眼睛,看看小孩會否不再把頭傾斜。如頭部不再傾斜,則眼睛出現問題的機會頗大。

 

3.治療方法

 

任何阻礙視力的眼疾必需先矯正。接著小孩亦要配戴足度數的眼鏡。如視力仍不達標準, 便需要進行遮蓋眼睛的治療。這個治療方法是每天也把視力好的眼睛遮蓋著特定的時間,以強迫腦部使用那較弱的眼睛。漸漸地,視力便會有所改善。

 

4.及早發現的重要

弱視如及早發現是可以治瘛的。因此元朗眼科中心的眼科醫生均建議小孩在三至四歲時應作出視力檢查。

  • 型 號: 小童視力
  • 庫存狀態: 有現貨
  • HK$0.00